1、 我们的专业:历史悠久、标杆专业

    我们专业创建于1991年,是江苏省最早创办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的2所学院之一,历经了“2001年江苏省五年制高职示范专业、2010年江苏省特色专业、2012年十二五省重点专业群、2015年江苏省第一期品牌专业、2019年江苏省成人高等教育重点专业、2020年江苏省高水平专业群”的建设,实现江苏省高职专业建设项目“全满贯”,成为众多高职院校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的标杆。

    2021年9月本专业与德国莱茵科斯特智能科技(常州)有限公司试点“机电一体化工”国际合作项目,依托德国双元制”人才培养方案,学校将逐步形成具有常州工业特色“双元制” 本土化模式和标准。 

   

    我们专业主要面向岗位:机电一体化设备安装调试技术员、机电一体化设备运行维护技术员、机电一体化设备销售及技术服务技术员、工业机器人操作编程技术员、自动化生产线的系统集成技术员。

 

2、 我们的课程:面向岗位、精心设置

 专业核心课程1: PLC系统编程与维护(西门子)

  通过学习本课程,学生了解PLC 在工业中广泛应用的领域及其软硬件配置;理解其基本工作原理;掌握 PLC 典型的梯形图设计方法;能够熟练应用 PLC 的基本指令及相关上位编程软件;能够安装 PLC 及进行故障诊断分析。

 

  专业核心课程2机电设备运动控制技术

通过学习本课程,学生了解控制系统的基本概念,熟悉直流调速、变频调速、伺服驱动等系统的结构、工作原理;掌握基本的PID 控制技术、检测技术、PLC 控制技术、变频控制、伺服控制技术等,能综合应用各类控制技术对机电设备运动控制系统进行综合调试。

 

  

专业核心课程3 液压与气动

通过学习本课程,学生掌握各类常用液压元件的工作原理、功用、图形符号及适用场合,熟悉常用元件的结构;掌握气压传动的基本知识。掌握各类常用气压元件的工作原理、功用、图形符号及适用场合;能参照使用说明书阅读机床、液压压力机等一般设备的液压系统图,并能对设备进行调整、使用;对一般液压元件的故障,应会分析,对较简单液压系统的故障应具有一定的分析能力。

 


  专业核心课程4工业机器人操作与维护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手动操纵工业机器人,能对工业机器人进行坐标标定,会建工件坐标,会对工业机器人进行基本参数设置,能用示教器对典型工作任务:如搬运、码垛、压铸取件、涂胶等进行示教编程。


3、 我们的老师:德技双馨、双师素质

我们专业教师团队师资力量强大:全国黄炎培杰出教师1人,江苏工匠1人,江苏省优秀工作者1人、江苏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中国轻工职业教学名师1人,省333工程2人,省青蓝工程人才计划5人。通过加强校企合作、师资交流与培训,内育外引博士教授等高层次人才,打造了一支专兼结合的“双师型”职教团队,为学子们提供了强大的师资和教学水平!


4、 我们的实验实训条件:共享共建、设施先进

1、 校内江苏省电工电子中心(西门子培训中心、三菱培训中心、自动检测实验室、电力电子调速实验室、电工实验室、电子实验室、电机实验室等9个实验室)

 

 

2、校内电气实训中心(工业机器人实训室、自动生产线实训室、运动控制实验室、固高1+X运动控制实验室、电梯实训室等8个实训室) 

 

 

 

3、科教城现代工业中心 (共享实训基地)

 

常州中德智能制造双跨培训中心 

 

5、我们的风采:靓丽多彩、追求卓越

    我们专业培养目标:面向智能装备制造类、生产应用类、自动化生产线集成类等行业企业,掌握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的基本知识,能从事机电一体化设备的安装调试、运行维护、销售及技术服务、工业机器人操作编程、自动化生产线系统集成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学长们积极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等技能技术比赛,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多项,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8项、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12项、省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2项,“振兴杯”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创新创效竞赛金奖1项;挑战杯“黑科技”专项赛国赛“行星级”作品奖1项、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互联网+”江苏省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