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我们的专业

我们的专业主要面向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自动控制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工业机器人传感、控制、系统集成、系统运维等技术领域。

 

我们专业实力强,竞争力国内领先。“金平果”2020版中国高职院校竞争力排行榜中,全国855所自动化类(5603)专业的高职院校中,依托的专业群在全国排名第16位、江苏排名第3位,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是5★专业(全国第17位,江苏第2位),专业知名度高。

年份

发证部门

专业级荣誉

2013

教育部

财政部

中央财政支持国家级实训基地

2017

教育部

教育部工业机器人应用人才培养中心

2019

教育部

1+X“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技能等级证书标准起草单位

2015

教育部

教育部第一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

2017-2020

教育部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机器人系统集成”赛项连一等奖4连冠

2021

教育厅

江苏省高水平专业群核心专业

2012

教育厅

江苏省十二五重点专业群核心专业

2021

教育厅

江苏省第二批职业教育教学创新团队

2018

教育厅

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

2019

全国机械行指委

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教育服务先进制造专业领军教学团队

2020

教育部

教育部1+X证书试点专业

2019

教育部

教育部1+X证书试点专业

2019

教育厅

江苏省中小学职业体验中心

 

江苏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我们的专业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电气控制、工业机器人编程、智能传感、机器视觉、数字孪生及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具备工业机器人系统装调、运维、集成、数字化设计与仿真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工业机器人应用系统集成、设计仿真、运行维护、安装调试、销售与技术支持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2、我们的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1:工业机器人编程与调试

我们可以从工业机器人基础练习开始,使用示教器和基本轨迹运行,最终实现搬运、码垛、焊接、上下料四个综合项目。根据课程教学需要开发基于RobotStudio软件的虚拟项目、基于工业机器人实训中心的仿真项目、基于校中厂的真实项目。

 

专业核心课程2:PLC系统编程与维护

通过课程的学习,使我们掌握典型PLC系统项目的安装与调试技能;能绘制并安装PLC的I/O接线,能使用基本指令、SFC、功能指令编写PLC系统项目正常工作的程序。

专业核心课程3:机器人工装夹具设计

将我们的创意和设计用图片、微视频、三维设计软件、虚拟仿真软件及动画等多种教学辅助手段,可视化呈现在大家面前。

 

专业核心课程4: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

这是毕业前的综合课程,学完课程使我们能应用ABB工业机器人、PLC、机器视觉、数控系统等典型工控对象,掌握一定的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为今后从事相关工作打下扎实基础。

 


除此之外,我们还有其他的一些核心课程,比如工业机器人建模、工业机器人操作与维护实训、自动生产线的装调与维护、运动控制系统、协作机器人集成与应用等,涉及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的方方面面哦,学会了他们,你对工业机器人就更了解了,对于机器人的编程、调试应用更有帮助了!

3、我们的老师

为了让你在大学三年中能够学有所长,我们为你配备了最豪华的师资阵容。专业教师团队中有全国黄炎培杰出教师1人,江苏工匠1人,江苏省优秀工作者1人、江苏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中国轻工职业教学名师1人,省333工程2人,省青蓝工程人才计划5人。团队先后被评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教育服务先进制造专业领军教学团队。

 

蒋金伟老师入选《中国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四次刊登在《中国教育报》

4、我们的实验实训条件

为了培养我们过硬的技能,学校在我们专业相关领域已投入4000万以上,校外与武进高新区共建跨企业联合培训中心;校内智能轻工装备制造技术产教园建有中央财政支持机电一体化实训基地、教育部工业机器人应用人才中心2个国家级实训基地(人才培养中心)。建有江苏省现代装备控制实训基地、江苏省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智能制造生产线实训基地)、江苏省工程机械关键零部件智慧制造产教融合集成平台、江苏省电工电子实验中心、江苏省家用电器测试实训基地、江苏省协作机器人开发应用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江苏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江苏省LED应用技术研发中心等9个省级实训基地。

1)校内实训条件

工业机器人基础教学工作站;工业机器人结构认知设备;智能视觉平台实训装置;多功能机器人工作站;机器人焊接工作站;可视化智能柔性制造系统;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平台。

 

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实训室

 

工业机器人编程与调试实训室

 

人机协作智能控制与系统集成实训室

 

ABB机器人及应用认证培训考试中心

2)校外实习基地

我们与江苏常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固高科技有限公司等签订了合作培养技术人才协议。同时在深圳越疆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华航唯实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遨博(江苏)机器人有限公司等建立了校外实习基地。

 

常发集团校企合作

5、我们的风采

我们的专业培养面向长三角制造业,培养从事智能生产及自动化成套装备中工业机器人工作站的现场编程、调试维护、人机界面编程、系统集成、生产技术管理,以及工业机器人销售和售后服务工作的技术技能人才。

学长们积极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等技能技术比赛,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多项,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8项、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12项、省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2项,“振兴杯”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创新创效竞赛金奖1项;挑战杯“黑科技”专项赛国赛“行星级”作品奖1项、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互联网+”江苏省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2019年世界机器人大赛冠军

 

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机器人系统集成”一等奖第一名

 

 

          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机器人系统集成”一等奖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