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在透明膜切割机旁一站十年的忠诚员工

作者:发布时间:2019-09-18浏览次数:10责任编辑:


常州西太湖科技产业园,位于风光旖旎的西太湖北侧。盐城射阳人与这片土地似乎有着特别的缘分,单是稻香路的常州山由帝杉防护材料制造有限公司分切割车间就有5人。也许就是因着这一缘分,周根群从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前身)一毕业,就直接进了这家公司,时间:20087月——不对,准确地说,他提前半年就到这个公司分切割车间实习了。从此,他在透明膜切割机旁一站就是十年,直站得在这片土地上娶妻生子,把自己站成了车间主任,站成了共产党员,站成了武进区劳模,站成了常州市人大代表,站成了公司领导眼里公认的忠诚员工。



他在透明膜切割机旁一站就是十年



他把自己“站”成了武进区劳模



把自己“站”成了常州市人大代表

 

一、罢工潮中,他带两个人撑起一个车间

山由帝杉,据说是个韩国名字。20107月,周根群正式入职满两年时,车间出事了:由于公司尚未正式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管理层有中方人员、韩国人员以及民营企业人员,关系尚未理顺,管理层内部有分歧,加上员工三教九流什么人都有,导致了分切割车间的罢工。罢工队伍以几个工人“油子”挑头,他们没有通知周根群,周根群耳闻后也没有参加。周根群说:既然领导已经答应下个月开始落实待遇,为何要死磕甚至拉车间电闸呢!于是他带着两名工人继续干活。就这样,三个人,硬是撑起了一个车间。

“如果我们有一半周根群这样的忠诚员工,该多好啊!”

公司领导看着眼前这位在江南七月的大暑天气里忙得全身大汗的24岁小伙,怜惜之情油然而生。

也就是在这个时候,他由一名配合车间主任工作的班组长被提拔为车间主任,开启了一段以“以身作则”为基本管理手段、以“凝聚团队力量”为管理首要目标的管理工作实践。



作为车间主任,他拿得起车间所有的活

 

二、近距离摩挲子弹也打不穿的防爆膜

2017118日,公司网站上出现了一条新闻:《山由帝杉新型安全膜通过了防弹测试》。看到新闻图片上被子弹击出花纹的防爆膜图片,我顿生猎奇心理,要求亲手摸一下那专供银行柜台玻璃柜使用的防爆透明膜。双手摩挲了半天,感觉并无特别之处,就像我初见周根群,他穿着胸前标志“中国航天”字样的工作服,跟车间一般工人并无二样。

公司生产汽车贴膜、建筑玻璃用功能膜以及特种防护膜。周根群管理的分切割车间,就是把其他车间制造出的各种类型的防护膜按照客户需求分切成各种规格,包装后装入客户指定的纸箱。那些透明膜薄如羽翼,手感如玉,随着卷轴的旋转,成了一卷一卷晶莹剔透的艺术品。周根群经常会摸着它们沉思:这些如玉的艺术品,究竟如何一站一站地分销出去,让哪些人的汽车光洁如镜?那些穿上护甲的建筑物是坐落在喧嚣的城市,还是宁静的山野?那些子弹也打不穿的透明膜,会在哪个银行的窗口为人保驾让人平安?

然而遐想之时,投诉信息来了:有客户反映他们的防护膜短斤缺两。短斤缺两的事,自然应该由分切割车间负责,责任落到了车间主任的头上。

这实在是一个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投诉——短斤缺两,这不可能啊!热胀冷缩的原因早就考虑过了,工人故意为之,也不可能。周根群像遇到了一个难解的方程式,不得其门而入,他围着车间里那么多台机器转悠,从“人、机、料、法、环、测”各个环节逐个分析检查,猫腻终于找到了:竟然是机器计米器的位置设计不合理,透明膜卷到最后另一根卷轴“偷懒休息”所致。

问题解决后,他回8公里之外的母校打了一场篮球,用汗水把心中的郁闷全部排出体外。类似头疼的事情经常发生,于是他就经常有了打篮球的机会。

他领导着分切割车间16位员工,“杜绝不良产品流入客户端”这11个字成了他的誓言,也成了他每年年终述职报告中始终不变的语言。

车间分割的透明膜多种多样,面对质量问题,他要成为那种子弹也打不穿的防护膜,不允许有任何瑕疵穿透防护膜混出这车间的大门。



他喜欢回母校打篮球,喜欢那种高高跳起,在空中停留片刻的感觉

 

三、团队的力量,用一摞奖状见证

公司有5个二级部门,年终评比,先进称号往往都落到分切割车间头上。年度荣誉老是被一个部门抢走,这让上层领导有点为难。

“这个团队太强。有一年他们车间出了点小问题,年终评比被扣了分,我们就抓住时机把先进给了另外一个多年来一直跟周根群车间争高下的部门——过了这个年度,又要被周根群他们抢走了。”公司领导毫不掩饰对分切割车间这个群体的欣赏和赞美,他看周根群的眼光,慈父般怜爱。

从车间荣誉柜里,周根群搬出了一大摞荣誉证书,最多的是盖着“常州山由帝杉防护材料制造有限公司”红印的年度部门先进证书,另有3张是2013年到2015年每年一张的公司“优秀管理人员”证书。点了一下,一共10本。压在最底下的一本证书十分有趣:“优秀工会小组长?”我口里疑惑地念叨着,联想起幼儿园小朋友得的小红花,抬起头看着眼前的“周组长”。

“那一年,我们车间评上了‘西太湖科技产业园优秀工会小组’……”我们的“周组长”被我念叨得不好意思起来,解释着,看着我呵呵地笑,他笑得有点羞涩,却跟幼儿园小朋友一样可爱。

最夺人眼球的是2015年常州市总工会授予的“工人先锋号”奖牌,红色奖牌悬挂在墙上,如一团燃烧的火。这团火,让我看到了一个热血青年团队的活力。

周根群的车间,平均年龄26岁。看他们的文化程度统计表,大专2人,高中8人,初中7人,绝大多数是来自外地的打工仔,这么个散兵游勇似的队伍,其团队力量来自何处?

我向两位同样来自盐城市射阳县的员工提出了这个问题,他俩异口同声说了一个成语:以身作则。



他希望自己的团队永远健步如飞

 

四、关于“以身作则”的名词解释

以身作则,语出《论语·子路》:“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则,准则,榜样;以身作则,以自己的行动作为榜样。其近义词为:身体力行,身先士卒。

周根群作为车间主任,他的办公室旁就是车间。他桌子上的电脑旁,一直有一双有点发黑的手套,因为按照他的习惯,他随时都会到机位上去干活。

分切割车间员工流动较大,经常有新入职的员工到来。周根群有一个愿望:将每一个新入职的员工都培养成能独当一面的岗位能手。每当新员工进来,周根群无一例外都是亲自教亲自带,而且每一个新员工都听过他绕口令式的一段话:“你先看我怎么干,然后自己干;我再告诉你存在什么问题,你继续干继续总结;遇到问题你再向我提问。”教完了,他再把新员工交给机台让师傅继续带。

有一种幸运,叫做一入职就遇到一个好师傅。周根群就是这样的一名师傅。

周根群动手能力很强。有时车间设备出了故障,他干脆利用自己在母校所学的专业知识直接动手解决问题,省得喊检修工,说不定检修工还要找切割机的维保单位呢,那样岂不是又要耽误生产?他还自己设计出了辅料运转车。

他经常会去切割机上干一段活,融入团队与员工共同作业。酷暑期间,他干得汗流浃背,上级安排的会议时间到了,他夹起一本记录本就走,那模样,完全是个一线工人坐到了中高层管理者的会议室。车间哪个地方脏了,他先拿起笤帚清扫。天降暴雨,他自己开个叉车抢收露天的货物。

“你有叉车操作证?”

被我一问,周根群又不好意思起来,他说一直想考一张证书的,拖到现在还没有去参加学习。

“我的前任是一个韩国人,他什么都会,会各种设备操作,会安排生产会管理,会设计产品标签……他是我师傅。我呢,接班以后,又来了个‘亲力亲为’。俗话说‘慈不带兵’,明确的纪律要求加上‘亲力亲为’,团队力量就出来了。”周根群这样解释自己多年来的带兵经验。

前几年他入了党,有人跟他开玩笑说“你叫周根群,根群,就是‘扎根群众’的意思”。他想了一想,觉得这话有点道理。

“他还带头献血。”射阳老乡又补充了一句。的确,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多少年来都是常州高校“单次献血量冠军”高校,每年几次的校园采血时间,不需要动员,图文楼一楼献血车前排好的队伍都要拐好几个弯,周根群入职后带头献血,不足为奇。

包括周根群在内,车间里有5名射阳人,周根群对射阳人是否特别照顾?

“哪里,对我们比对一般员工还要严!”听了我的问题,坐在我面前的两名射阳员工不约而同地笑起来。

“他挺会讲道理讲知识,有些是他上大学时学来的,有些是他参加各种会议听来的,有些是他自己看书看来的,他抓住一切机会给我们讲,我们挺爱听。”射阳老乡继续补充。

这时周根群走进了访谈室,估计是料到员工会说他的好话,脸上一脸羞涩。其实他一直是有点羞涩的,包括根据我的要求摆拍照片时,始终有些不好意思。

来到他办公室,我目光搜寻他桌上的那副手套。他说现在实行6S管理,手套不允许放在桌上了,收到了柜子里。经他提醒,我发现这间办公室兼车间会议室所有桌椅柜子都有定位标志,连大家的茶杯都只只入格。

据说“以身作则”有个反义词叫“瞠乎其后”,意思是在别人后面干瞪眼赶不上。将“瞠乎其后”作为“以身作则”的反义词,实在有点勉强,但如果我们查找“瞠乎其后”的原文出处,却很有点意思——《庄子·田子方》中,孔子的门生颜回对孔子说:“夫子步亦步,夫子趋亦趋,夫子驰亦驰;夫子奔逸绝尘,而回瞠若乎后矣!”大意是:“老师慢走,我也慢走,老师急走,我也急走,老师快跑,我也快跑;但是老师如果一溜烟地飞奔,那我只好眼巴巴地远远落在后面了!

周根群拿得起车间所有的活,从严要求、以身作则、亲力亲为地带徒和组织生产,大家都跟着快跑,谁都没有被拉下“瞠乎其后”。



将杯子定位,这是6S管理的要求



他说:公司给了他一个好平台

 

五、西太湖上,有一轮温润的月亮

对周根群及其周围人员进行了多次采访,最后一次采访结束时,已经是农历814日的夜晚。我合上笔记本,周根群要带我去附近的西太湖揽月湾转转。

明天就是中秋节了,一轮圆月,从8公里外的母校方向升起,带着母校的气息,以其温润之光抚摸着揽月湾的水面。月光下,西太湖波光粼粼,如一首优美的诗。

周根群说:母校的关爱,深深地影响着他,让他温暖,让他精进,让他脚踏实地。对母校老师,他提得最多的是班主任杨萍,一个虽然没有给他们上过一节专业课和基础课,却完全融入了他们大学三年的学习生活,乃至毕业后十多年仍然关注着学生事业前途的老师。61人的大班,人数多,宿舍多,矛盾多,迟到早退,学生晚归,事情不断,杨老师看护着这份“家业”,在教室,在宿舍,在马路,在操场,用大量时间跟同学沟通谈心。学生毕业后,对那些事业生活不顺心的同学,一如既往地鼓励鞭策,促其奋进。周根群正是以老师为榜样,用心去关爱、去组织和领导一个车间的人员。

揽月湾的月亮升得越来越高,此时的周根群突然浪漫起来,其语如诗:“母校的爱犹如这月光,月在中天时,潮水如涌,月亮下山了,月光也在心中。”

抬头远望,此时的西太湖,月光普照。



毕业十周年聚会,近距离感念母校的温暖

 

 

所属学院:电气工程与技术学院

专业:电气自动化技术

班级:05自动332

班主任:杨萍  沈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