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建军式的蓝领尖兵——陈志强

作者:发布时间:2019-02-26浏览次数:14责任编辑:

   当我们称呼陈志强为“邓建军式的蓝领尖兵”时,他腼腆地笑了:“可不能那样称呼,我和邓建军相比,还差得远。不过,有邓大哥在前开路,我们做学弟的也不能赖。”

 

怎么不能称为蓝领尖兵呢?让我们来看看他19958月从轻院毕业后跨进黑牡丹股份有限公司以来的经历和业绩吧!

 

进厂后,他先从事了三年的机修工作,又做了两年三轮班值班长。在此期间,他结合工作性质,刻苦自学机械大专的课程,学完全部课程后,于2000年凭出色的毕业设计拿到了扬州大学自学专课文凭,后又参加英语专业自学考试。同时还多次参加职业培训,取得了首例全国家电维修等级证书、电工技师证书。平时,常年订阅《电气时代》、《无线电》等数种与工作相关的杂志,细心研读,购买了大量电气专业的书籍,不舍昼夜、苦心钻研。除了在理论上充实提高自身外,平时在工作中还随时随地虚心老师傅请教,一有空闲就浏览熟悉机床设备的电气图。

 

工夫不负有心人,黑牡丹股份有限慧眼识英才。当2000年,纺部缺电工维修人员时,公司领导果断地把他调到电子组从事纺部电气维修工作。从此,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

 

陈志强在校友邓建军的带领下凭着自己扎实的业务功底、踏实的工作精神,做出了一系列的业绩,为集团公司创造了巨大的效益:

12001年负责纺部新引进的2套特吕茨勒清钢联及所属设备的现场安装,并在老外到工厂后,很顺利地一次调试成功。同年还负责安装了12   Duomax型并条机,8288气纺机等设备的电气线路,都顺利调试成功,及时投产。

22002年负责搬迁老纺部设备的电气部分。在老清钢联的安装时根据新厂的生产工艺,将原来间歇吸系统改为直接吸系统,自己独立对整个清钢联系统一次调试成功顺利投产。此后搬迁的SHE并条机,240气纺机都顺利地安装调试成功。按时完成了老纺部所有设备的搬迁工作。

32003年纺部安装环锭纺设备,陈志强负责4台粗纱机和15台细纱机的电起器安装工作,并把细纱机的直接拖动,改造为变频拖动,减少断线率,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黑牡丹集团的纺部已高度自动化,绝大部分设备都是从国外进口的。这样势必就触及到一个易损件及零配件的更换问题。如果全部依赖原产国,那么众所周知其费用是昂贵的。能不能用国产的或其他价廉的型号的零配件进行替代,这成了陈志强他们电子组的主要课题。困难压不倒英雄汉,陈志强凭着他坚实的专业知识和刻苦钻研精神。成功地解决了一系列问题,为集团公司创造了巨大的效益:

12003年,老清钢联总控电脑损坏,为了降低成本,节约开支,他经过努力,成功地修改了软硬件有关系统,顺利地用其它型号工控电脑进行替代。

2.新型Duomax主传动变频器损坏,原机15KW美国爱默变频、总线控制、经他维修后,改成三垦SPF15KW变频,节约了维修成本。取得了成功经验后,一口气后陆续更换、改造了3台已损坏的新型Duomax主传动变频器。

3USTER自调匀整系统的伺服变频改造,原机用DBE420伺服变频损坏后价格昂贵。所以经过选型。用unidrive型伺服变频代换。对各个控制环路的设备及参数的优化成功替代。

4288气纺机主变频损坏,原机产用维克多变频,EEPBUS总线控制,用三垦IPFPOKW代换,经过软件及硬件线路改造调整。顺利代换。到目前已陆续改造了损坏的变频4台。

5.他用全部精力钻研电子维修技术,目前对开关电源各型变频器、电子清纱的线路板等都有较深刻的了解,并测绘了一些原理图,修复了大量的损坏件,为工厂节约了相当的成本。

 

由于出色的工作业绩,荣誉也不断地扑向他的怀抱。从厂级的单项标兵、最佳员工,到局级的优秀党员,市级的岗位能手。

 

在谈到学校生活时,他深有感触地说,选择机电专业无怨无悔。当是的机电911班是我院首开的机电班,学生既学机,又学电,授课的两位导师都是学科主任。学生所学内容比其它专业的学生要多出三分之一。当时有些同学有点抱怨,而今天,当陈志强同志面对自己的业绩时深有感触地说:“机电,机电,机械是本体,电气是灵魂。两者相互依托,互为一体、缺一不可,机电这个专业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