搏击在市场经济风口浪尖的矫燕—— 景爱梅

作者:发布时间:2019-02-26浏览次数:15责任编辑:

改革开放以来,市场经济不断蓬勃发展,在公平、公正、公开的竞争环境下,涌现出一批不断勤奋好学、踏实能干的、拼搏进取的优秀儿女,南通三润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景爱梅女士就是其中的一位。

一个看上去笑容可掬普普通通的女人,体内却蕴涵着巨大的毅力与创造力。 在市场经济大潮下,迎难而上, 勇敢面对,拓展业务,开拓市场。为了实现更高的目标与人生价值,她废寝忘食,咬牙挺住各种艰难,不断进取努力,创造着人生的辉煌。

奋斗进取、自学成才

19897月,19岁的景爱梅毕业于江苏省重点小中专常州轻工学校,毕业后曾在南通玻璃二厂电脑房担任操作员。在此期间,利用业余时间自学并以优异成绩获得南京师范大学英语专业大专学历,并因此通过面试进入南通开发区华洋对外贸易公司从事服装外销工作,由于受欧美配额的影响,不得不转向日本市场。所以在1994-1996年期间, 自学日语,并通过国际能力二级测试。这为对日业务交流及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外语基础。繁忙工作之余,景爱梅仍然坚持学习。从小学习成绩优异的景爱梅由于少年时期受“跳农门”思想影响,初中毕业时,放弃保送县中的机会而选择了小中专,从而失去了去高等学府求学的机会,所以在她心里一直有个梦想,就是一定要到中国顶尖学府与那些当代有识之士一起求学。为了实现这一梦想,2000年,在她取得南京师范大学本科文凭及学士学位证书后,仍不断努力。并在2001年、凭其优异的成绩拿到了中国EMBA第一,全球EMBA排名20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并于2004年取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作为一名高层管理人员,为了更好地提升自己,拓展业务,她始终没有放弃学习,一直将此作为自己的终身不变的信念。

学以致用、创造事业辉煌

1993年景爱梅在掌握一定的外贸知识及英语能力后顺利应聘到南通开发区华洋对外贸易有限公司,开始了其服装外贸生涯。一切从零开始,需要的不仅仅是勇气,更需要惊人的毅力及自信。为了能够拥有更多的客户,接到更多的定单,她只身一人跑上海。遭人冷眼,受人冷遇是家常便饭。为了节省开支,晚上只能住廉价的地下室。工夫不负有心人,凭借其优秀的工作成绩和出色的个人能力,24岁的景爱梅成为华洋对外贸易有限公司最年轻的业务经理。而后在新组建的江苏炜赋集团对外贸易有限公司担任业务六部经理。在她出色的带领下其部门业绩每年都名列前茅。99年炜赋集团实行体制改革,成立了三荣公司作为试点,景爱梅理所当然地担任了公司副总,主攻开发外贸业务。03年由于国有股份再次改制,完全退出三荣贸易公司,景爱梅带领部分原三荣老员工成立了南通三润贸易有限公司,开始了新的业务发展。

带领团队, 倡导“激情、关爱、诚信、责任感、行动力”的价值观

作为民营企业的老总,景爱梅自觉以“三个代表”为指导思想,以“四自”精神为旗帜,进一步推行行业改革与发展,努力拓展国际市场,积极促使市场机遇转变为现实的产业优势。

在公司每月例行全体会议上,景爱梅总经理反复强调创办企业的三项宗旨:服务于员工,服务于股东,服务于社会,努力增育三润公司“激情、关爱、诚信、责任感和行动力”的企业精神。景爱梅总经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履行一位企业家对社会的责任。为积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经过精心筹备,去年在如皋九华成立了南通三润服装有限公司,为当地解决了六百多名劳动就业问题,而且尽可能多地吸纳了一些残疾人劳动力。后又与泗阳县政府和企业积极联系,预计2005年再建一家服装厂,成立南通地区以外另一个生产加工基地。这无疑会对当地经济发展和就业问题作出一定贡献。在景爱梅的率领下,公司员工团结进取、努力拼搏,2004年销售额达到1500万美元,至20058月份为止,已实现1800万美元出口创汇,预计全年完成2500万美元的销售额。目前公司上下在景总的带领下,正齐心协力为三润美好的未来而努力工作。

 

事业、家庭两不误

景爱梅女士的观点中,事业和家庭,二者缺一不可。她兼任着总经理、母亲、妻子、女儿和媳妇的多重身份,尽管工作繁忙,但她并未因此忽视对家人的关爱。这也成了三润公司价值观的一部分。她常常教育员工无论工作多么忙,都不要忘了关心家人。

由于平时工作繁忙,虽不能像其他母亲一样每日检查女儿的作业,但她总是尽可能地抽出时间和女儿一起爬山,一起背古诗,一起做数学思考题,教女儿做人的道理。现在女儿在母亲的督导下已经通过钢琴九级测试,学习也在不断进步。每年,景爱梅女士还会组织家庭旅游,与公婆,爸妈,丈夫、女儿一起出游,其乐融融。既尽了作为儿女的一份孝心,又在山水间陶冶了情操,增加了情感交流。景爱梅女士的先生也是从事纺织外贸工作的,所以他们经常在工作之余相互交流心得,共求进步,他们还曾获得“开发区十大比翼双飞”奖项呢。

  十几年的拼搏创业、十几年的风雨兼程、十几年的商场激战,景爱梅以其灵敏的市场嗅觉,超乎常人的吃苦耐劳精神、优秀的专业知识成就了三润现在辉煌的成绩。景爱梅在三润的成长壮大中付出的心血和汗水,她非凡的事业心和进取心,是值得敬佩的。

在十几年的奋斗中,景爱梅获得了很多企业经营的感悟和理性认识,这给她事业的成功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和优势。她到过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家考察观光、洽谈业务。学以立德,学以致用,学以创新,使她更深深地眷恋着脚下这一方热土。她说企业家不仅仅是一个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职业。要当好企业人,不仅要精诚守好业,还要善于创新业。她是这样思考的,也是这样不断奋斗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