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激励你我他,共谱发展新篇章

作者:张书贵发布时间:2010-11-19浏览次数:571责任编辑:webdianzi

 为全面贯彻落实学院《关于在全院教职工中开展践行建军精神系列活动的通知》精神,继前期编写爱岗敬业小故事手册之后,电子系于1110日下午召开了以“学习建军精神,爱岗敬业;践行建军精神,以生为本”为主题的交流会,让广大教师交流平时教育教学活动中爱岗敬业的小故事,相互激励。院党委副书记张涛、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倪筱荣应邀出席会议。会议由系党总支书记庄丽娟主持。

庄丽娟书记首先对此次座谈会作了说明和动员。她指出,爱岗敬业作为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规范,是做好教育工作和履行教师道德规范的前提,教师只有具备了爱岗敬业的精神,才能做到热爱学生、严谨治学、廉洁从教、为人师表,从而为祖国培养高素质的人才。她号召大家积极发言,畅谈平时教书育人过程中发生的一些感人故事,从而达到分享和交流的目的。

座谈会上,老师们纷纷发言,有讲述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也有讲述同事的经历;有的是反映班级管理工作方面的,有的是反映专业教学活动方面的;有的当事学生早已毕业,有的当事学生仍然在校。他们所讲述的都是平时工作中的一些小事,但“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正是这一件件“小事”激励着在座的每一位,会场气氛高涨。两位学生代表也先后做了发言,用他们自己的方式向大家讲述了他们心目中的好老师,表达了对老师的感激之情,他们真挚的讲话赢得了在场老师的阵阵掌声。

座谈会最后,院党委张涛副书记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指出了开展践行建军精神活动的意义:通过挖掘和整理教师身上发生的一些小事,将以“爱岗敬业”为核心的学校文化逐步由表层推向深化,在教师队伍中大力倡导“爱岗敬业、以生为本”的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这是师德教育的一个很好的方式。同时他指出,教师不但要把自己的所学所得的知识与技能不余遗力地传授给那些求知若渴的学生们,而且应该以身作则,在其他各个方面都为学生作好表率,用纯洁的品行去感染学生,用美好的心灵去塑造学生。最后,他鼓励大家要有甘于奉献的爱心、甘于清贫的决心和甘于寂寞的恒心,一如既往地做好本职工作,加强自身修养和团队建设,齐心协力谋发展,为电子系的进一步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正如主持人总结的一样,30年来,电子系从200余名学生增加到2000余名学生,从1个专业发展到3大专业8个方向,从两三个实验室发展到三个现代化实验实训中心20多个实验室,这样的快速发展除了社会的需求和上级部门的关心支持外,很重要的一点是有电子系全体教职工共同的努力,老师们爱岗敬业的精神是电子系不断实现跨越发展的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