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进取 才能抓住机遇——王志雷

作者:发布时间:2019-02-26浏览次数:12责任编辑:

王志雷,19957月以优异成绩毕业于常州轻工业学校机电一体化专业,他带着学习了四年的专业知识怀着满腔热忱和大显身手的理想进了常州低压电器厂工作。常州低压电器厂是一家隶属市机械局下面的专业生产低压接线器、低压空气开关和低压配电柜的企业。刚开始的半年被工厂派到各个车间进行基层见习和锻炼,在见习期间他认真学习了各个车间的加工工艺和加工过程,并结合学校的理论知识,很快就能够理解并熟练操作各个工序。同时,能够不断虚心地老师傅学习,积极主动地做好各项工作,深得工人师傅和车间领导们的喜爱。在半年见习期后,他主动放弃去技术科工作的机会并申请去了厂里唯一独立核算的低压配电柜生产车间,因为他认为这里更能够发挥他的个人才能和学习更多的知识,并能将自己所掌握的知识能学有所用。基于专业知识的牢固掌握和车间工程师的指导,很快他成为该车间的技术员兼业务员,从事电柜的设计、报价及售后维修服务。由于工作积极、认真,深得领导们的器重,先后被派出进行营销专业知识及CAD制图的培训,成为车间既懂技术又兼任销售业务的车间管理骨干。有一次,市外事办到市机械局隶属企业内进行研修生的选拔,他认为这是一次出国增长见识和提高自己能力的好机会,在厂里领导的推荐和个人的主动申请下他被外事办选中,并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日语强化培训。他非常重视此次机会,在这一个月的日语培训中,坚持每天都能认真听讲,做好笔记,回家后再认真复习巩固知识,还购买了有关书籍和磁带帮助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最后日本各企业来中国对他们进行面试中,很快脱颖而出被日本企业选中,于19983月赴日本名古屋进行为期一年的工作研修。

19983月年仅23岁的王志雷来到了日本名古屋东亚电气株式会社,该会社专业生产各种低压电子控制柜,专为世界知名的三菱株式会社配套。由于该企业所从事的产品正好与他所学专业对口,他很快便进入了工作状态。

处在异国他乡的王志雷,非常想念家人、想念家乡、祖国,但他意识到这次经历将是自己人生中非常重要的机遇,有很多人梦寐以求,自己应该好好利用这次机会,学习日本优秀的管理经验,见识日本的礼仪、文化、风土人情,了解国外的许多优异之处,增强自己的专业知识,以便回国后为家乡、为国家出一份微薄之力。因此他很快就调整了心态,首先努力攻克日语关,坚持每天下班回到宿舍后都认真阅读日语教科书,努力背记单词和语法,第二天再主动把所学的内容与日本人交谈,虚心向日本人请教、做好笔记,下班后再反复背诵、记忆。日方组织的日语培训,他每课必到,从不旷课,专心听课,慢慢地他的日语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日语讲好了和日本人的交流也就更亲切、更深入,最后在日语学校取得了日语三级证书,在结业前还获得了结业论文一等奖并获得了五仟日元的奖金;其次,他非常注重个人的表现,因为他深深地明白:自己在日本,自己的表现不仅代表我们常州人民的形象也代表着中国人的形象,,所以他处处对日本同事、日本人都以礼相待,在工作中从不怠慢,认认真真地做好本职工作,总是又快又好地完成领导所交付的工作。在日本的一年中他学到了日本人勤勤恳恳的敬业精神,踏踏实实的工作态度,看到了日本国家良好的社会环境、干净整洁的街道、有条不紊的交通秩序,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友善礼仪,深深地感到了自己国家的差距,更加增强了要回国好好地工作,为国家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的责任感。

19993月,王志雷完成了一年紧张而又有意义的研修后回到了祖国,回到了他热爱的家乡,满腔热忱地投入到原有的工作中,但由于自己所在的单位是国营集体企业,由于老的机制的束缚,总觉得自己不能完完全全地发挥个人才能,实现个人价值,于20009月应聘到了刚来常州开发区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之一的株式会社普利司通旗下,成了常州普利司通流体技术有限公司的营销员。由于公司刚刚成立,人员编制非常紧凑,他一人身兼数职,和日本总经理一起安装调试设备,搬运进口部件,采购各种生产工具、生产用辅料,每天都工作到很晚,但我觉得工作很充实,从不觉得累!在这里,将自己在学校所学的专业知识和在日本研修所学再加上自己这几年的丰富工作经验,都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由于自己的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不怕苦不怕累的刻苦钻研的工作作风,凡事都能圆满完成的业务能力,很快得到了日本总经理的认可和赏识,先让他负责生产计划的管理。在此期间,他非常顺利地按照总经理的指示使公司开始了正常的生产运转。由于在日语方面的优势,在做生产计划管理的同时还兼职公司的翻译,从员工的招聘到员工的入社教育以及公司对外的各种业务,他都认认真真地参与,努力完成各项任务。

经过六年的努力,公司发展很迅速,人员已从最初的二十名员工发展到现在的一百多名;从最初的年销售一千多万元发展到现在的六、七千万元,公司的业务也从国内销售发展到产品远销美国和日本;从最初的租借厂房到现在的占地一万陆千多平方米的正式厂房。公司已成为初具规模的中型企业,而他也成为该公司的中方管理人员中最高管理者(现任公司营业部部长),配合总经理参与公司整体全面的管理。

回想起这风风雨雨地十多年,他非常庆幸自己毕业于常州轻工业学校。他深情地说:是轻校教会了他各种知识和本领,今天的成绩离不开轻校的培养和鞭策,他真诚地祝愿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越办越好,为国家、为社会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栋梁之材。并借此机会呼吁轻校的校友们(不管是在读的还是已毕业的):大家千万不要辜负学校对我们的期望,好好努力,为校争光,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而贡献每份光每份热,去争取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