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多年不变的电气专业特质 他把电柜做成限量版艺术品

作者:倪筱荣发布时间:2019-02-23浏览次数:18责任编辑:

百度一下“涟水方言”,会跳出一串声音怪怪的搞笑视频。19889月,初中毕业的王礼伟就是用一口涟水方言在课堂朗读赵惠文王时,得楚和氏璧逗得同学哄堂大笑,在大家的笑声中,他开启了在常州轻工业学校(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前身)的中专学习生涯。虽说不会说普通话让他一段时间内有点儿自卑,但一个淮安农村的孩子进城变成了国家户口,却着实让他和他的家人高兴了很长一段时间。

他学的是工业企业电气化专业。志愿是他自己懵懵懂懂填上的,而且很长一段时间他一直怀疑“电气”二字写错了,应该是电器。一晃三十年过去了,他所从事的专业始终是那个带着错别字的工业企业电气化。他的身上,渗透着电气专业人的特质,与他交谈,我有一种幻觉:他的体内,定然有一张电路图,这张图由许多正方形、长方形、菱形组成,方正之间,他思维的电流不管如何活跃,都运行得规规矩矩。

他的思维如此,工作如此,为人如此,企业运行也如此。

难怪有的老师这样形容电气化专业人的专业特质:规范、规矩、规则,外加谨慎二字。

 

 

“当年老师教我专业知识,今天我向老师汇报专业成就”——王礼伟向母校的任课老师和班主任介绍他的电柜产品

 

 

 

一、跟着不修边幅的王老师做电工,练就了一手吃饭本领

    采访过程中,我向好几个人问过同样一个问题:王礼伟给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当年的班主任老师蒋志强回答:稳重,老实。

    当年的任课老师张涛回答:稳重,老实。

    比王礼伟高两届的同专业同学、涟水老乡徐素白回答:稳重,老实。

    已经跟着儿子到昆山定居的王礼伟的父亲回答:稳重,老实。

    电话采访年逾八旬的王方大老师,王老师回答:人想不起来了,但是王礼伟这个名字很熟悉。

    其实对王礼伟一生事业影响最大的,恰恰是这位表示人想不起来的王老师。

    王老师平时不修边幅,常常一根裤管长一根裤管短就来上班,但他做的电工活,却规矩得就像艺术品,不完美不肯罢休,每个活都成了他的“限量版”作品。他带着同学们参观各种电气设施,王礼伟一边负责招呼跟班的同学,一边听着强电间发出的那种微弱的嗡嗡声,提醒大家谨慎、再谨慎。王老师接了很多企业和家装的电工活,王礼伟则跟前跟后不离左右。老师对电工作业的规范和完美极致的追求,深深地影响着王礼伟等一班弟子。一次次跟班学艺,让王礼伟练就了一手吃饭本领,终身受益,并耕耘于这个专业矢志不渝。

 

工人在接线

 

 

二、报缝里发现的生存机遇

1992年,学得一身功夫的王礼伟毕业了。学电的人才到处抢,他从涟水人事局拿到了派遣单后,到国营涟水化肥厂报到,负责化工仪表维护。虽然师傅手把手地教,让他的专业水平又提升了不少,但此时的涟水化肥厂已经日薄西山发工资都很难,每月每人发1吨化肥,让他们跑村头转田头销售,卖完净得七十几元就算当月工资。

一年后的一天,王礼伟巡视完车间仪表回到办公室,随手拿起一张报纸,报缝里的一则招聘启事让他眼睛顿时亮了起来:昆山某台资企业以月薪500元招聘电气专业人才!

只身来到昆山面试,等他付完旅馆费、买完回家的车票,借同事的100元已花得精光,只能饿着肚子回家。坐在回涟水的长途汽车上,他时而看风景、时而眯缝着眼睡觉,以此来抵挡肚子的咕噜声。

如果不是生活所迫,他不会离开家乡,因为在家人和亲戚眼里,涟水化肥厂毕竟是国营单位,他的身份可是国家干部——父亲拉了一大帮亲戚到家里一起分析做工作,但王礼伟最终选择的仍然是背井离乡。

 

他的电柜叫“兴业”

 

辅料仓库

 

 

三、专业特质加台资管理模式,让他的企业小而不危

 

他说他要把每一台电柜都做成“限量版”的艺术品

 

 

昆山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20186月,昆山市统计出的改革开放40年来所批准的台资企业已达4903家。王礼伟当年应聘的也是一家台资企业,专做高低压配电柜,这让他如鱼得水。尤其是台资企业的那种严谨守信、工作中的一丝不苟,让原本就很讲究规则的王礼伟规则意识更强。

台资企业基本都是日企管理模式,深受日本工匠精神影响,讲究信誉,讲究品质保障体系,讲究产品质量,讲究按合同及时付款,讲究按规定上下班——工作多半个小时就会给算你加班费。这一切,后来都被王礼伟移植进了自己的电气公司。

王礼伟以规范、规矩、规则和谨慎等电气专业特质经营着自己的公司,他采购的配件上都有三菱、施耐德等国际品牌标识,用的辅助线材最差的就是人民牌和远东牌——其实这两个牌子属于国产一流品牌。

“辅材在产品总成本中占比其实不大,再说用好的辅材可以降低我们售后服务成本。”王礼伟用一口涟水腔的普通话为我们介绍——原来他做产品不仅仅算信誉账,信誉账中包含着经济账。

于是他的产品在台资企业中树立起了口碑,尤其是新到昆山的台资企业人生地不熟,老客户总是把他们介绍到王礼伟的工厂订购配电柜。为了资金安全,他的销售名单中都是台资企业。

他只做高端产品,从不与同行拼价格。甚至到现在,他的兴业牌电柜都没有进行商标注册,看他产品的标识,有时写的是“兴业电气”,有时写的是“昆山兴业”。他不愁销路,即使商标让人抢注了,没有牌子他照样有活干,因为客户购买的,其实是他讲规范、讲规矩、讲规则的人品,他的企业至今没有专门的营销人员。

王礼伟只做配电柜,他不想涉猎其他产业,不想扩大规模,不炒股,没有那种赚更多的钱的欲望。王礼伟接待我们时,他自己坐在会议室的一座领航舵旁边。他说这领航舵是他朋友送的,其实他自己从不想领航。

他的厂房是租的,固定资产只有150万,职工40人,年产值5000万。他没有一分钱贷款,也没有陈年的应收款。采购材料,他喜欢现金交易。

“其实我们属于传统的手工作业,就是靠老老实实干活,我要把每台电柜都做成‘限量版艺术品’。”说这话时,王礼伟一脸神圣。

台塑集团2007年就成了他的客户,作为台湾规模最大的企业,台塑集团对供应商有着十分严苛的规定,经过严格考察,他们选中了小小的兴业电气。十年来,随着台塑集团在大陆的不断扩张,王礼伟的“限量版艺术品”也跟着一路地展示。

他的企业很小,但目前没有任何危机的迹象。

 

他坐在朋友送的领航舵旁接待我们,但他说不想做领航的舵手

 

 

四、他不是跨河掠地的骏马,只是一头踽踽而行的青牛

王礼伟的公司坐落于昆山北环线外。北环线,又叫富士康路,路南侧接二连三的,都是富士康的厂房。8年前经过这里时,曾看到富士康厂房二楼以上的窗外都挂着网兜,如今这种防止员工跳楼的设施已经在视野消失。台资企业这种特殊标志物的消失,是否表征着什么,我一时难以判断。

王礼伟长期在台资企业工作,自己开公司后,也采用台资企业管理模式。他在一线工作多年,知道工人需要什么,知道自己该怎么做。这让他的企业在中规中矩的台资企业管理模式下,又多了很多人性化的成分。

公司大部分是老员工,工龄长的与他公司同龄。“让这么多老员工有养家糊口的地方,让他们能够按时还房贷,能尽到我的社会责任,我就满足了。”他说老家涟水经济不发达,凡是跟他沾边的亲戚,他都会帮忙。

王礼伟经常会“不好意思”,比如他雇用一名厨师给大家做午餐,尽管午餐是免费供应的,但是吃差了,他会“不好意思”。我问一位工龄10年的老员工“怎么没想到要跳槽”时,这位工人不解地用反问句回答我:“老板对我们好,我们为什么要离开呢?”

每一个创业者的背后都有一个艰辛的故事,但王礼伟说他没有,他的创业之路,一切都是自自然然。2003年,他在台资电气企业做电气产品品质管理和售后服务的同时,与两个朋友合伙注册了昆山市兴业电气服务有限公司,让朋友负责打理。几年下来,公司没亏,也没赚钱。2011年,他以溢价把两位朋友的股份买了下来,离开原有企业全身心经营自己的公司。渐渐的,公司开始盈利。

他不喜欢跟政府官员打交道。前几年有人介绍了一笔2000万的地铁配电柜生意,利润丰厚,但是他放弃了,因为他实在不想过那种磕头求人的日子。采访至中午,他招待年近退休的班主任和任课老师,酒都已经倒好了半天了,他只顾讲话竟忘了招呼大家开始用餐;吃饭吃到一半,他才想起把口袋里的一包烟掏出来发给老师们——他不是一个喜欢应酬的人。

汽车在富士康路上一路驰行。王礼伟没有富士康那样的规模和富士康那样的扩张野心,稳重与老实,电气专业人士的规范、规矩、规则及谨慎,让他拒绝做跨河掠地的骏马。1973年出生,属牛的他,不会梦想在惊涛骇浪中勇立潮头,他只会做一头踏踏实实的青牛,避开繁华和灯红酒绿,踽踽而行。

采访完回到学校,我在他当年的一位任课老师面前赞叹这位高徒,当提到王礼伟的兴业商标还没有注册时,这位任课老师急了,让我赶快电话催他注册。

我拨通电话,电话那一头传来王礼伟对母校老师感激的声音。

 

师生在车间合影

(左1电气专业86级校友徐素白,左2班主任蒋志强,右1任课老师张涛)

 

 

所属二级学院:电气工程与技术学院

  业:工业企业电气化

  级:工电881

班主任:蒋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