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控学院在国赛“机器人系统集成”赛项中荣获一等奖第一名

作者:蒋金伟发布时间:2022-08-19浏览次数:10责任编辑:

20228月18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机器人系统集成”赛项在山东交通职业学院落下帷幕,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52支代表队参赛。由我校智能控制学院21机器人631班的袁康、张凌飞两位选手组成的代表队在教练陈伟、蒋金伟老师的带领指导下,以优异成绩获得该赛项的一等奖第一名。该赛项自2018年首次设置以来,我校已经累计获得了4个国赛一等奖和5个省赛一等奖。

本赛项主要考察选手对于工业机器人、可编程控制器、数控系统、机器视觉等控制设备的编程调试和复杂机器人集成系统的联调能力,兼顾考核选手在工业网络及数据归档处理的信息化能力,充分检验选手面对复杂任务要求时分析处理、方案制定和实施能力,展现选手的综合职业素质和创新水平。

袁康、张凌飞两位选手是我校与吴江中等专业学校中高职衔接培养的学生,双方以“3+3”中高职衔接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人才培养为平台,聚集中高职院校教师、大赛专家、企业专家等共同分析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课程教学大纲、技能大赛、专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要求,形成了基于“岗课赛证”融通的中高职衔接工业机器人技术人才培养模式,使双方师生受益匪浅。共同培养出了刘陈、成诚等一批中高职金牌选手和技能标兵,分别在今年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高职机器人项目中均获得了一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新职教法精神的必然要求,是展示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成果和职教高地建设成果的重要载体,也是深入推进校企合作、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务实举措。智能控制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培养与发展,坚持以技能竞赛为推手,推进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岗证课训赛”五位一体培养人才,努力在学生中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为各类技能大赛储备、培养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