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突破!智能控制学院学子在第十七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学生组)创新创效专项赛决赛中荣获金奖

作者:刘进福发布时间:2022-06-30浏览次数:10责任编辑:

   第十七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学生组)创新创效专项赛决赛于6月27日至28日举行,由共青团中央、人社部联合主办,本次决赛共有来自全国25个省份的187件作品入围,涵盖技术革新、创意设计和管理创新3个竞赛方向,经过激烈角逐,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智能控制学院张硕、朱铮彦的《用于隧道狭小空间检测的全地形自适应爬壁机器人》项目脱颖而出,荣获全国金奖,实现了学校在该项赛事的历史性突破。


   大赛自去年7月启动以来学校党委、团委、智控学院多次组织专家对项目一对一有针对性地辅导,高度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组织能力、实践能力的全方位培养,深挖大赛主旨以及评审要点,及时开展训练营、培训会,对项目的关键技术不断地优化并反复打磨项目计划书,对标找差,总结经验,最终完成作品的提交与答辩工作。

   金奖项目《用于隧道狭小空间检测的全地形自适应爬壁机器人》可携带各种通用检测仪器实现在多种复杂特征建筑物壁面的攀爬检测。首创的滚动吸附式构型将行走机构与密封腔深度耦合,减小摩擦阻力。基于微观动态接触元胞键合理论,采用麦拉片相对滚动接触,确保滚动过程中密封腔的气密性。提出的黏附履带制作工艺,解决同时满足粗糙壁面耐磨性以及光滑壁面不打滑的技术难题。相较于传统的爬壁机器人,连续爬行距离提升95%,爬行速度提升5倍,负重比提升50%,完全满足建筑物检测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