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专家组走访智能控制学院党总支

作者:庄佳昕发布时间:2022-05-22浏览次数:13责任编辑:

   5月19日下午,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专家组对智能控制学院党总支进行线上走访,参加此次双走访活动的专家组组长为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副校长王颖,专家组成员为华北电力大学工程训练与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主任王秀梅、上海大学教务部常务副部长彭章友。智能控制学院党总支书记冯庆媛,携手企业方代表昆山人力资源市场总监赵刚、昆达电脑科技公司(昆山)有限公司人事总监翟玉香、上汽时代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人事总监张凌一及相关教师出席线上走访活动。会议伊始,专家组组长王颖介绍了“双百计划”双走访活动的背景和考察要求,并为智能控制学院党总支案例《构建“党建+校企合作”思政育人模式》颁发2021年度“双百计划”典型案例提名证书。


   当天线上走访活动在上汽时代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举行,该企业是继昆山人力资源市场之后,又一家与智能控制学院党总支合作“党建+校企合作”思政育人模式的企业。冯庆媛首先代表项目团队分别从项目基本情况、项目实施内容、应用成效及典型示范效应四方面进行案例汇报。智能控制学院党总支坚持贯彻“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教育工作的根本保证”,按照“合作共赢、匠心育人、服务区域”原则,不断深化对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认识,在与昆达电脑科技公司(昆山)有限公司数年合作订单班基础上,逐步形成“弘扬工匠精神、汇聚红色力量、引领特色发展”理念,以2020年与昆山人力资源市场集团党总支结对共建为契机,创新探索出“党建+校企合作”育人新模式。该模式以党建引领弘扬工匠精神为主线,通过开展校企党团活动、成立企业学院、共建“校企工匠大讲堂”和工匠工作室、引入“党建导师制”、打造“红领示范岗”等举措,探索整体设计、联合培养、定向就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实现双方成果互通互享,从而不断将党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大国工匠、能工巧匠”的内在驱动。


   听完案例汇报后,专家组就案例实施情况及应用成效与团队进行深入交流。三位专家高度赞扬了以党建引领校企合作这一理念的创新性与特色性,对“党建+校企合作”思政育人模式的实施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校企如何跨界融合、跨域合作、资源共享进行了详细了解。冯庆媛表示,“党建+校企合作”思政育人模式重在突破校企双方仅在业务层面的合作,丰富合作维度与层次,盘活校企育人资源,为学生增值赋能的同时,增强校企合作粘性,从而在疫情背景下,力促学生高质量就业与校企双方共赢。


专家组表示,希望团队在后续项目开展中,继续紧扣“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紧贴类型属性,紧贴企业发展,紧贴学生思想,以校企合作为党建载体,以党建共建凝心聚力,以党建活力激发各方动力,让旗帜扎得更深、信念立得更牢、匠心铸得更实。   

5月18日,智能控制学院教师党支部与上汽时代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党支部已完成支部共建签约。下一步,智能控制学院党总支将在新的合作单位因地制宜推广“党建+校企合作”思政育人模式,高举党建旗帜,拓展合作视野,凝聚共建力量,让党建成为推动校企合作的精神脊梁与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