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杨劲松深入智能控制学院参加校企合作洽谈

作者:冯云菊、韩迎辉发布时间:2022-03-05浏览次数:14责任编辑:

3月3日下午,海目星激光智能装备(江苏)有限公司相关领导一行3人来我校与智能控制学院协商校企合作共同推进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劲松出席了会议。

杨劲松对企业来宾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常州工业与激光&自动化装备行业头部企业海目星智能装备近年来经常互动交流,相互了解和认可。他提出,像海目星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未来更需要复合型的专业技术人才,校企应合力协同育人、共建专业和课程,将企业案例融入教学,助力学生技能培养,实现高端人才培养。

杨劲松指出随着常州“532”高质量发展战略的落实推进,常州地区注重坚持创新驱动、“智改数转”和融合发展,围绕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等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和长三角中轴枢纽。在这一宏观背景下,校企双方就专业人才需求和培养进行了探讨。杨校长认为职业教育要为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人才培养要立足区域产业优势、服务产业发展,对接高端制造业,要充分考虑提升职业教育的核心竞争力,办好让社会满意的职业教育。学生除了要有过硬的专业能力,还需要较强的表达沟通能力,才能适应企业发展需要。同时,学校相关学院要协同合作发挥集群优势,促进产教融合,有效推动学校高水平建设和高质量就业。


      海目星公司沈跃萍经理介绍,海目星一直以来深耕激光和自动化领域,产品和服务范围包括:锂电自动化、紫外激光设备、大型激光切割设备等,现已成为激光自动化装备业界著名的制造商。我校毕业生目前有近40名留任该企业,具有比较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素质,企业对我校毕业生的工作能力和作用表示满意。其中,智控学院17电子331班学生张文卓入职以来工作认真负责,具有出色表现,为企业做出突出贡献,被评为优秀员工,现为产线区域负责人。企业每年有大量的各种人才需求,希望进一步开展深入的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加快双方在人才培养、专业共建等领域的步伐,在合作发展道路上实现共赢。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加强学习交流,积极探索创新,促进双方在实习就业、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合作。

智能控制学院和海目星智能装备协商筹备现代学徒制班事宜,和企业相关负责人探讨了组建“海目星”现代学徒制班的培养规模、宣讲、组班、开班及运行管理等情况,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此次交流会是智控学院与海目星开展深入合作交流的良好开端,将促进地区产业与职业教育的有效融合,实现人才培养和企业发展的合作共赢。

会议由智能控制学院副院长韩迎辉主持,智能控制学院相关教师参加洽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