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届毕业生就业调查报告

作者:发布时间:2021-04-13浏览次数:11责任编辑:


(一) 工作与专业相关度

1. 工作与专业相关度变化趋势

本校2016届毕业生工作与专业相关度56%比本校2015届(53%)高3个百分点比全国高职2016届(62%)低6个百分点

 

图 1-1 专业相关度变化趋势

 

2. 各专业的工作与专业相关度

本校2016工作与专业相关度较高的专业是会计与统计核算(78%)、电子商务(74%,工作与专业相关度较低的专业是新能源应用技术(32%)、国际贸易实务(35%)、高分子材料应用技术(38%

 

图 1-2 各专业毕业生工作与专业相关与本校2015对比

注:个别专业因样本较少没有包括在内。

 

1-3  各专业毕业生工作与专业相关与本校2015对比

注:个别专业因样本较少没有包括在内。

 

下图为本校2016届各专业工作与专业相关度与同类型院校同专业平均水平的对比情况,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本校各专业培养目标的达成效果。针对工作与专业相关度低于对比群体的专业,学校一方面需要关注并完善其教学培养质量,进一步增强毕业生对专业工作岗位的竞争力,另一方面也需要加强专业认知教育,努力提高毕业生对本专业及相关职业的认同感。

 

1-4 各专业毕业生工作与专业相关、与同类院校2016届对比

注:个别专业因样本较少或同类院校数据缺失没有包括在内。

 

1-5  各专业毕业生工作与专业相关、与同类院校2016届对比

注:个别专业因样本较少或同类院校数据缺失没有包括在内。


(二) 就业现状满意度

1. 就业现状满意度变化趋势

本校2016届毕业就业现状满意度78%与本校2015届(77%)基本持平比全国高职2016届(63%)高15个百分点。本校毕业生的就业现状满意度呈上升趋势,与全国高职平均水平相比优势明显

 

1-6  就业现状满意度变化趋势


2. 对就业现状不满意的原因

本校2016毕业生对就业现状不满意的最主要原因是“发展空间不够”(63%),其次是“收入低”(59%)。

 

1-7  毕业生对就业现状不满意的原因(多选)


3. 各专业的就业现状满意度

本校2016就业现状满意度较高的专业是软件技术(智能手机开发)(97%)、市场营销(94%)、影视动画(94%),就业现状满意度较低的专业是机电一体化技术(LED封装)(55%)、电光源技术(57%)、新能源应用技术(60%)。

 

1-8 各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现状满意度

注:个别专业因样本较少没有包括在内。

 

1-9  各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现状满意度

注:个别专业因样本较少没有包括在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