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电子331姚凯――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

作者:王风圳发布时间:2012-12-13浏览次数:5390责任编辑:webdianzi

经历过高考的我们现已步入大学,在大学生活中我们会遇到很多的问题。作为具有较高文化水平和较强自尊心的社会群体,在其成长、发展过程中因社会、家庭、学校等各方面的原因,表现出一系列的心理问题。比如情绪、时间管理、压力、人际交往等方面。以下是我提出的一些建议。

如何控制情绪,做情绪的主人。其实每个人都有情绪,只是有些人控制力很好而有些人则几乎没有什么控制力。按照心理学上说:情绪是一种心理疾病,但它绝不是精神病。每个人都在一定的程度上有些心理疾病,比如:暴躁、烦躁、害怕、胆怯等等。如何进行有效的控制和避免这些心理疾病呢!1.认清它:不好的情绪不仅使自己不愉快,也会使你身边的人不愉快。而且长期情绪不好会对你的身心健康有一定影响。2.学会转移法:就是通过其它方式来化解些你的情绪,比如:听歌、看书、参加活动,以及做你喜欢有兴趣的事情。3.人生观、价值观、爱情观:对你的人生观、价值观、爱情观更进一步的完善,人要学会学到老活到老。4.多交些朋友:与朋友聊天、认识了解他,取他们的长处而补自己的短处不断完善自己。

时间就是金钱,时间就是效率。在大学生活中如何管理时间呢1、要有明确的目标和良好的习惯。如果你没有明确的目标,那你的时间是无法管理的;2、要有一个明确的计划,这是根据目标来的。3、做事要有技巧,把事情分出轻重缓急、有主有次,按照一定规律去顺序完成。4、每天给自己一个不被干扰的时间,专心做自己的事,想想自己该做的事情。

面对压力高中的我们只是为了学习 而如今即将步入社会的我们 更关心的则是就业。如该怎么就业,将来找什么工作等等。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想要立于社会就必须有自己的能力。在学校我们应多参加实践活动提高自己的能力适应社会的需求。最好给自己制定下计划比如去图书馆看书、参加集体活动等不断丰富自己。

人际交往, 不同高中我们一味着学习在大学这个人际复杂的小社会交往成了必须。某医科大学学生小王由于来自农村,缺乏体育、音乐才能。别人去踢足球、跳舞,他不好意思向人请教,自傲与自卑发生冲突,自身感到十分孤独。这个学生的问题属于交往过程中出现的回避型人格障碍,其特点是:心理自卑,行为畏缩,面对挑战采取逃避态度或无力去应付。想与人交往,又怕被人拒绝、嫌弃。想得到别人的关心与体贴,又害羞不敢与人接近。不与人交往并非出于自愿,内心矛盾重重。消除社交障碍主要是学会正确评价自己,增加自信,消除自卑和恐惧。否则,对自己的神态举止特别敏感,生怕在别人面前出丑、失态,反而使自己在别人面前感到异常紧张。社交障碍是一种恐惧心理的自我加强过程。恶性循环一旦形成,恐惧愈演愈烈,最后严重影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有这种问题的同学要大胆一些,多参加集体活动,并敢于抛头露面。要做正真自己不要太自已别人的看法